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立足大陸,放眼台灣? –(1)

立足大陸,放眼台灣? –(1)

專制(共產)中國蓋 1 條千公里的高鐵衹要 4 年,民主(自由)臺灣的捷運新莊線10 幾年還沒蓋好。

我們擁抱西方的民主,認為這才是真理,但實際上我們衹有投票的『那一天』才是真正人民作主,其餘時間衹能上網發發牢騷,打打嘴砲 ...
我們得意的自豪新聞自由透明且公正,但實際上呢?不是政治傾向明顯就是新聞毫無深度可言 ... 哪個高官明星結婚,誰跟誰又傳緋聞 ...

國際上真正發生的大事,沒看到幾家在導 .(
比起中國央視,少的可憐)
我們是可以選擇,但太多的選擇反而使我們被動的吸收『單一資訊(no option at all?- 毫無選擇?),而<民主自由>的大旗又讓我們誤以為~我們的資訊是最正確的,最全面的,但真的是這樣嗎?

 規劃一片森林,讓樹木自由生長 ”這段話,讓我感觸很深,我們的自由是以  -ego  為主,但人是自私的,也是狹隘的,有誰願意為了公眾的利益,去犧牲自己的利益?
一個國家的建設跟規劃,少不了會犧牲少數人的自由,此時該如何抉擇?看臺灣高鐵跟大陸高鐵花的金錢跟時間,比較一下就知道,我們花了太多成本在『
內鬥』,在『制衡』,在『討好』,我們選出的民意代表首要政治正確,然後跑紅白帖跟拼選舉缺一不可,至於建設?民眾有抗議再說吧 ....

反觀
大陸,綠化減碳,太陽能運用,雲端技術的成效,已經要把我們拋在腦後了(leaving us behind),在我們還要捧著水電繳費單要到 7-11 繳費時,人家早已『數位化一卡』搞定了,當我們政府衹能呼籲民眾節能減碳時,北京早已家家戶戶裝上『太陽能板』了,當我們兩黨還在煩惱五都選舉要派誰來制衡時,人家已經快完成全世界最長的高速鐵路網』了 ....

許多人嘲笑大陸人水準素質低落,但能再嘲笑幾年?人民素質的提靠的 是教育金錢跟時間,大陸前兩項都有了,那時間呢?臺灣花了二三十年,大陸富起來到現在也才幾年?但我認識的一些新一代的大陸人教養談吐跟想法已不輸臺灣人了,甚至在國際觀,在積極度上遠遠超越我們。

面對這種狀況,沒有人為臺灣感到憂心?還在大言不慚笑別人是專制國家,素質低落?我生在臺灣,衷心希望臺灣能更好,但現在臺灣人普遍對大陸的想法,讓我想起了“ 夜郎自大 ”的故事。

二年後妳的老闆會是大陸人,看到這篇文章心裡更覺得難過,我也常常把這個想法掛在嘴邊,不過我個人擔心的是五年後,沒想到理財週刊說我們衹剩下二年的時間來拼了。我認識幾個外商銀行的年輕大陸人,個個都是來自 
MIT 牛津長春藤名校,而且每個的工作態度都十分認真,每天都像是 7-11 一樣,真的是很不簡單。

有一次我和他們下班約出來打籃球,還有一個大陸仔居然說打完球、晚上洗完澡,還要回辦公室,
看到他們追求成功的渴望和認真的態度,我心裡常想,我那裡比人家強,所幸我現在是有比他們多點人脈和經驗,如果我不趕快爬上再高一點的位置,很快就會被長江後浪推前浪,前人準備死在沙灘上了。

看到現在臺灣的很多年輕人的抗壓性和態度都不是很好,我真的十分擔心,我想現在我們大家都要更加互相勉勵也多加油了!希望大家都能持續增加自己的價值,而不要在未來隨便被別人取代。

10 
年前,臺灣企業調派一個員工到中國去工作,薪水起碼要加1/3 甚至更多,還不見得有人願意去,那個時候,臺灣人的「優越感」很強,大家最想要做的工作,是到外國公司上班,到
 Apple  IBM 這種國際大公司謀個一官半職,可以光宗耀祖。

網路文章

09/17/2013

校友全聯會

AACHW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