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中國人如何看美國文化 (2)

中國人如何看美國文化 (2)

眼看着聰明的中國人這麼快就『吃透了』美國,『搞定了』美國,『紮根了』美國。走進今天的美國大學,學生一半以上是中國來的(除學店外並非全部),教授(部分吧)很有可能也是中國來的,有時講着講着課就換中文了,讓美國學生在自己的國土體會着亡國奴的感覺。

向中國人學習,我們美國人也在開始了解中國的語言文化。可是說真的,中國的語言實在不是『人』學的。上漢語的第一課,中國老師就告訴我們英語的“I” (我的意思)譯成中文時有如下譯法:【我,奴輩,鄙人,卑職,晚輩,晚生,在下,老夫,老朽,老子,你大爺我,等等等等】。美國人聽完當時就暈了,這才是一個最簡單的字。後來教育部統計,學漢語三年以上的美國人後來都『瘋了』。

中國人不但用文化,還用『言傳身教』來同化美國。比如說,原來美國家庭主婦很少有買菜挑來挑去的好習慣,現在和中國女人學的,買扁豆時一根一根挑,還用大拇哥的指甲狠狠地掐一下,看看是不是嫩。逼得超市沒辦法,只好用兩種語言寫個牌子請勿掐!No Pinching!)去美國大超市?只有中國人的手勁才能把西紅柿和茄子掐成那樣!(按:台灣人買水果:龍眼試() ,鳳梨彈,拔拉揑到爛!)

美國人在一天天被同化着。早晨,越來越多的美國人在冉冉日出時練太極拳。入夜,數學不好的美國人民圍在一張桌子上玩最簡單的推倒糊 (打麻醬)。過生日的時候,美國人民百分之百跑調兒地高唱卡拉OK;掀開背心,很多人會自豪地讓你看他們紋在身上的中國字 ----我是『聾的傳人』!
中國文化就是『』!在這種氛圍下,美國的西點軍校開講『孫子兵法的三十六計』。開課不出十天,西點學校就出現了階級鬥爭的好苗頭。原本缺心眼的美國學員開始熟練使用落井下石聲東擊西等傳統謀略。女學員為了得好分數,開始給教官施美人計離間計;同性戀學員們互相施反間計苦肉計等等。據說,學校會計學會了第三十六計----帶着一筆巨款走人” (! !)

我覺得,在美國的中國人只對兩件事不感興趣。第一,選舉;第二,玩槍。中國人不參選主要是因為在美國當領導又窮又枯燥又累心,簡直就是三孫子,和中國的人民公僕根本沒法比。說到玩槍,中國人一旦立穩腳跟,早晚會玩槍的,那時美國將大亂,因為中國人極善於射擊,連老太太都百發百中,我聽說有個雙槍老太婆,在移民局掛了號的(登記有案),估計老太太這輩子也得不到美國簽證了。

美國人必須要正視這個事實:中國人來了。中國人如『黃河之水,坐着飛機從天上下來所向披靡地湧進美國』。這時候,我們美國人才真正理解為什麼慈禧老太后當年閉關鎖國,不讓你們中國人出來,就是為了不給世界人民添堵!知道嗎?

想起來呢,美國人特別怨恨一個人--英國鐵娘子柴奇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據說,1982年首次訪華時,鐵娘子問當時主政的鄧小平,你準備讓你的國民自由地移民海外嗎?(針對人權問題)
鄧小平看了一眼鐵娘子,弱弱地問了句,你要幾千萬?

按:1970年代小鄧訪美時早已當面頂過卡特(President Carter) ,若嫌移民人數不够,每年5仟萬如何? 』按:中國人仗着『人多好辦事』(毛澤東語) 常以此調侃西方國家。毛曾口出狂言,『若中美發生核子戰,美國人全死光了,中國人還有九億人!

北美兄弟脫口秀寫完了,一月份回國過年,大街上若認出我來,別忘了請我簽字。在美國沒這份景兒,總統來了都沒人『鳥你』
網路文章

評語】:以上全是『阿六仔』坐井觀天,也是一廂情願天真的想法。老中『唯我獨尊』的心態表露無遺。而能够稱霸全球三個世紀之久的西方文化,自有其道理存在,豈如文中所提如此腐朽?。是的,美國的文化與制度並非十全十美,但試問今天老共上自國家主席下至地方書記領導人,有多少他們的子女正在美國受教育或正千方百計地往美國送?

08/02/2013

嘉中校友會

Justin Lai 評註

AACHW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