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超越言語之外:親眼觀察

超越言語之外:親眼觀察


在我自己的修行中,我並未懂得太多或學習太多。我接受佛陀給我的直接的教導,並且依自然我開始研究我自己的想法。所以當你修行時,觀察自己。然後逐漸地知識與視野就自己浮現。如果你坐著禪修,想要更換這個或那個姿勢,這時最好停止。不可把理想或期望帶入你的修行中。把你的研習與看法放在一邊。

  為了修行你必須摒棄所有言語、所有符號、與所有計劃。然後你才能親眼看到真理的浮出。倘若你無法自內心反求諸己,你就永遠無法看到『實情』。我在研習佛法的前幾年,我有機會就去聽不同學者與師父的教學,直到這種學習法成為我的阻力而非助力。因為我未透視我的內心,所以無法聆聽他們的傳道。

  偉大禪修的大師們發自內心講到了真理。在修行中,我開始體會到它也存在我心中。長久以後,我體會到這些大師們已經真正看到這個真理,也明白如果我們追隨他們的脚步,我們也會遭遇他們已經提過的所有那些事。然後我們也能說,『是的,他們當時是對的。難道還有其他的嗎? 就是只有如此。當我那時用功修行時,體會就自然地展現出來。』

  如你對佛法有興趣,就放棄,放下吧。純粹考慮修行就像在陰影上彈跳,而未觸及實體。你不必研習太多。假使你遵循基本法則,照著修行,你就能親自看到佛法。那一定比僅僅聽口述的傳道更有意義。自己對自己說話,然後觀察你的心。如果你切斷這個言語表現,而想你的心,那麼你就能得到判斷力的真正標準。否則你的瞭解就無法深透下去。用這種方法練習,其餘就會跟隨照做。

11/28/2013

Justin Lai 譯

AACHW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