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對臉書功能的看法- (2)


對臉書功能的看法- (2)

 
當大家正火熱的打著民主的旗幟呼號和平的這個時候,臉書卻已然成為和平的墳場。

惋惜也感到難過,有人因此選擇離開。無論是哪一方,我們應該學會什麼是尊重,每個人都沒有資格將自己的個人意志強加於他人身上。我們言語的殺傷力往往比武力鎮壓還要恐怖。

 台灣人真的很脆弱,很容易就被一分為二、自我分化、敵視他人,總是無法團結。太陽餅運動在FB已經衍生成一種人與人之間衝突隔閡的分化問題。見到熄燈友伴就大肆暢言,見到「敵人」就蔑視傲慢,心裡頭容不下一絲毫與自己不同的聲音。與其說民主,不如說是一種徹底專制的獨裁思惟。

我們是否能拋棄以這種狹隘封閉的對立思惟來看待事物?立場不同的朋友可以一夜變成仇敵,一部份人急著自我表態靠邊站關燈做敵我識別,未表態就刪除朋友?究竟這是民主的表現,還是像小學生一樣「你不跟我好我就跟你絕交」的幼稚行為?

 無論站在那一個立場,沈默不代表冷漠

 並非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都需要以四處張揚、驕慢攻擊、辱罵藐視、走上街頭、毀壞公物、偷吃太陽餅來做為唯一的表態。更何況即便有人冷漠以對這也是民主國家的個體自由。

 如果是打著民主的旗幟,那麼就應該有寬廣的胸襟聆聽另一種聲音,否則便與專制獨裁無異。對持不同意見的人都應有氣度予以尊重

 以強烈的字眼公開侮辱、蔑視他人的立場,換來的是人與人之間更大的衝突與隔閡。台灣人狹隘的心胸反應在今天的高離婚率,連夫妻兩個人都不能相處,單單是立場不同就無法包容,捧著狹小的心眼卻冀望和平的到來。

希望大家能夠自制。
 
07/17/2014
 
全聯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