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對臉書功能的看法- (1)


對臉書功能的看法- (1)- 感想與告別

 
 這兩天,密集觀看臉書上的書寫、轉貼、留言……我看到了理想、熱情、勇敢、決絕、溫和、寬容、理性,我也看到了惡意、投機、媚俗,甚至法西斯──這一點,是我對於人能夠接受與否,最低最低的底線。把對文字或影像與每張臉產生連結,這是「臉書」不同於過去所有發表形式的獨特魅力。


 雖然早有臉書,但過去極少使用,不願把自我曝露在公眾面前,只用來私下觀看幾位我喜歡的作家他們書寫的日常。我對種種社會議題乃至於政治的看法,只與我親近的朋友討論,了解我的人,明白這是我長期以來一貫的個性,不了解、根本不熟的人,也請尊重這是我的選擇。偶爾某些議題我不得已必須出來說明,是因為事涉我的工作、同事,那情況,我會儘可能鉅細靡遺把事件縷析清楚,我相信誠實、誠懇是面對人生所有衝突唯一的解決之道;在說明清楚之後,無論讀者同不同意,同一議題我便不再回應,回到我個人的身分。臉書是我的私人空間。甚至有友人投稿、發文學訊息給我,我都會拜託他們重新寄到我的報社信箱,以免我在休假、半夜的時間收到,一回頭便忘記處理了。


 過去五個月以來,我開始密集一系列絮語式的書寫,有近期所遇的雜感,更多的是成長中每一個腳印。這系列書寫的最初,原由很荒謬的是那時心中感到受傷,我曾起心動念想以書寫反擊,也寫了,大約一個鐘頭後,另一個自己出來敲打我的心:書寫不是用來相互傷害的,帶著惡意,你便沒有資格作為一個作家!於是把那篇極短篇草稿刪除了。


為了療癒自己,我告訴自己:回到妳成長的過程吧!那裡面,有妳建構今日所有思考方式、為人處世一切的緣由。一篇一篇寫下來,我確實療癒了自己,更感動的是一些朋友來信告訴我,那些文章勾起他們內心深處早已遺忘的記憶、歡笑與淚水。我有時是前一夜書寫,有時一次寫好幾篇,但維持每天早晨,在送走老公、小孩上班上學後,打開電腦貼一則上臉書的規律頻率。我的生活,工作、家人之外,只有書寫與閱讀,資訊來源是中午的閱報,不看電視,尤其是新聞「節目」已經很久了。


 也許一些朋友不明白我寫這些話做什麼,我也沒有意願去重述前兩天在我臉書上已被我刪除的貼文。因為確實有一些長期的讀者,我有義務對你們交代一聲,我將離開臉書。一個法西斯的世界,已經超過我的底線了,我對臉書的功能產生巨大的懷疑,便沒有辦法再若無其事理所當然的使用這項工具。會不會再回來?什麼時候回來?我不知道,這個世界持續的在變化,臉書也是變化無窮的啊!但我並沒有懷疑自己的書寫,請朋友們不必擔心。我真的很謝謝許許多多溫暖的朋友。

 
網路文章
 
07/15/2014
 
全聯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