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校對趣聞

校對趣聞-宇小姐
 
看版時,讀到有作家提及某位高僧,她寫某某「大法師」,我說,可以稱大師,可以稱法師,但是稱「大法師」怪怪的呀!同事們大笑起來。唉,校對是重要的!

我犯過最嚴重的校對錯誤是二十年前在出版社任職,編一本柏楊作品評論集《情愛掙扎》,序中提到「他先前」一語,打字打成了「他生前」,而我沒有校出來,直到書印出來了才發現。不久,聽到柏楊先生住院動心臟手術……我愧疚得不敢見人……

幾年後我到了聯副,又被派去採訪他。老人家對我覺得似曾相識,我忍不住自首,說當年沒校出來的那個錯字,又聽到先生身體有恙,嚇壞了……。柏楊先生聽完哈哈大笑:「我根本沒發現呀!」(所以心臟不適不是被我氣的啦!)
唉,活該我後來的工作整天在校對,一罰就是二十年生涯!


05/31/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