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貪汙可汗莫可奈何!

貪汙可汗莫可奈何!

 我這人讀書就是不專心,老是把重點放一邊,不斷追隨奇怪的小細節跑野馬去,越跑越遠

 最近讀突厥史,便出現一些令我好奇眼熱的名字──在曾經多次興兵侵犯隋朝的沙缽略可汗事略中,讀到某年他率領四個小可汗聯手攻隋,其中一個名叫「貪汙可汗」……天啊!這人到底做了什麼?雖說漢人有時給了異族不大好聽的譯名,這事之前有網友討論過了,但貪汙這種事作為可汗之名,總得有些事證吧?怎麼查不到?搞了半天,我看清楚了,他叫作「貪汗可汗」(喜歡流汗吧!),不是「貪汙可汗」

 貪汗可汗的父親叫作木杆可汗,不知道是不是長得瘦如木杆?總之,貪汗是個小可汗,對他記述不多。這四個小可汗中,有個阿波可汗後來跑去歸附隋朝,而貪汗是阿波的弟弟,一向與阿波友善,於是沙缽略可汗大怒,把貪汗給廢了,貪汗便跟阿波一起逃走,去依歸另一個小可汗叫達頭可汗(讀到這裡我頭很大了)。這幾個可汗聯合對抗東突厥沙缽略,這是第一次東西突厥的正式分裂(當然也是拜隋朝離間之計所賜,老實的突厥人哪!),後面好戲還很多,可是我讀著讀著,沙缽略死掉了,他的弟弟處羅侯即位,是為莫可奈何……什麼

 噢,不是,是「莫何可汗」

 我想問題出在我的老花眼。年輕真的要多讀書,我現在懂得老大徒傷悲的真義了

網路文章

09/15/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