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5日 星期六

正確的泡湯常識

正確的泡湯常識-康?

With  winter approaching,  people take to  taking a hot bath by  immersing  themselves in 
a hot tub  or  in  a  large  hot  spring  tub.  It is traditionally called  泡湯或泡澡.  This  is  Japanese'  favorite  during  winter time.  Some of  the  Taiwanese  are fond of  this  hot  bathing, too.   Others are not,  because they dislike to share a hot bathing  pond with others they don't know. There are some  tips  about  how  to enjoy  a pleasant bath  without  jeopardizing   our  health.  Remember: comfortable  or  healthy  as it is,   not  everyone  is  suitable  for  this  kind of bathing. Here  are  some  things  to  be  paid  attention to.

「泡湯」的圖片搜尋結果

醫師錯誤觀念

若是身體強壯的人,一段時間就能夠馬上恢復,但是心血管功能或心臟不好的人,泡湯後突然站起來的一瞬間,就等於是突然間嚴重失血1 2公升似的,腦部血管沒有阻塞的,會突然間呈現腦部沒有血液、心臟打不出血壓、冠狀動脈缺氧的情況,更嚴重的,可能會因而誘發心肌梗塞。

糖尿病患、骨鬆者 不宜泡湯
某醫師指出,有些民眾以為血管不通,想要藉由泡湯來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手腳冰冷問題,其實是錯誤的做法。

泡熱水時,身體組織需氧量會增加,而患有足部病變糖尿病者,或是有周邊血管阻塞疾病者,原本血流已遭阻斷,一旦需氧量大增,卻無法供應足夠的氧氣,反而會導致缺氧壞死,因此不僅不能泡湯,連用熱水泡腳也不適合。

「泡湯」的圖片搜尋結果

另外,年紀太大、有骨質疏鬆狀況等,在濕滑浴場中易有跌倒風險的人,宜儘量避免泡湯。醫師表示想要促進血液循環,快走搭配間歇性衝刺的短跑,是最安全的方式,而不適合跑步者,走路甚至逛街,也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

圖片搜尋結果

聰明泡湯撇步Tips
醫師建議,掌握聰明泡湯小撇步,就能安心享受泡湯的樂趣。
1.  泡湯宜慢慢加溫水溫不可過高,約 38℃ 至 40℃ 左右, 41℃ 、 42℃ 溫度即已略高。老人家泡湯的風險較大,溫度過高也較容易昏迷。

2.  泡湯的時間不宜過久,幾分鐘就好,以免泡得太久,影響身體散熱,容易中暑。

3.  起身時動作宜慢,勿突然站立起來,可將雙腳抬起,先在浴池邊躺一下或坐一下,再慢慢起身。

4.  泡完湯起身後若覺頭暈,可以立即坐回溫水中,藉水壓幫助血液回流,或在池邊平躺休息,將雙腳抬高

5.  泡湯不宜嘗試忽冷忽熱,一下跳進熱湯,然後又馬上跳入冷泉中;身體的調節機能有一定限制,在急遽環境變化下,會導致身體調節能力變困難或甚至完全喪失,引發心肌梗塞的機率會因而增加。

6.  有心血管疾病 (含中風的患者或年紀越老的人都不宜泡湯,更不宜久泡,本來就變差的身體調節能力,會受到更大破壞;泡湯的水位越高,影響越大,建議可泡膝蓋以下,或單純泡腳,影響性會較低。

「泡湯」的圖片搜尋結果

救命常識
泡湯昏倒怎麼辦?
泡湯不小心昏倒時,先讓昏倒的人平躺在地上,並且儘可能將他的雙腳抬高,使血液能迅速回流至頭部;當昏倒者甦醒之後,儘速讓他喝水,以補充泡湯時出汗所流失的水分。

11/05/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