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文法淺釋系列 (62)

文法淺釋系列 (62)
文法(grammar)與句型(sentence patterns)

四、 副詞 (Adverb):修飾:動詞、形容詞、另一副詞、
全句(前、後述)

24) direct與directly之分別:

1. direct 可作 adj 和 adv.  (直接的);~ line  專線電話
Can you give me a ~ answer to the question?   你能給我問題的直接答案?
The next flight does not go ~ (adv.) to L.A.  It flies by way of Japan.
下一班飛機不直飛洛杉磯;它經由日本。
** 直飛班機  a non-stop flight     

2. directly:
 i. adv. (副詞)

a. = in a direct manner: (直接地)                    
 D~ opposite him sat a beautiful young lady. 就在他正對面坐著一位年輕貌美女士。
(本句用倒裝句)
b. = at once; in a short time 即刻 Come to my office ~.   立刻來我辦公室。

ii. conj. (連接詞) = as soon as = the moment = the instant = the minute 剛 ..就…                                                                                                                                                                                                                                            
D~ I saw him, I knew I had met him before.  我一看到他,就知道曾經見過他。
D~ I drink it, I am in paradise. 一喝了它,我就感覺快樂似神仙。                 
(註:be in paradise 很舒服;paradise n. 樂園)

Directly he saw his mother, he went towards her. (他一見到他母親就走向她。)
                               

25) since與before之分別:

1. since作adv. “自從…以來” 通常置於句末。有時可在其前加 ever以加強語氣
They have not made any improvement ever since. 從那時以來,他們迄未作任何改進。I received his last e-mail in June.  I have not heard from him since.  
(六月我收到他最後一封電子郵件;迄今未接獲他任何訊息)。            

2.before 與 present perfect tense (現在完成式) 連用,表示從過去到 現在為止的狀態或經驗。
例:We have not heard of his name before.  我們從未聽過他的名字。         
 故原句若用before,則其義為  “我從未接獲他的任何資訊。” 顯與前面句子不符。

 3. hear 的用法:
a. ~ + Obj. :直接聽到:
Can you ~ me? 聽到我嗎?  Sorry, I can’t  ~ you.  抱歉,聽不到。
比較: Knock it off ! Do you hear me?  別再胡鬧了! 聽到了沒?                           
* Can you hear me?  指- (你能聽得見我?) * Do you hear me?   (聽到了沒?) 含”不悅”的語氣   
*比較: Do you read me?  (你明白我意思嗎?)

b. ~ + of + Obj. (人或事物) 間接聽到
 I never heard of (him) this name before. 從未聽過 (他)這名字。

c. ~ from + 人 (不可接事情) 接到某人音訊,如原句


03/07/2014

Justin Lai編


英語漫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